close

2012年底,

經過兩年的努力,人夫Virro終於接獲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錄取通知

2013 八月~我們即將出發到人生地不熟的法國

 

Virro的學生簽證四月時可以開始申辦

一開始詢問簽證組收到的回覆是學生簽證可以先辦理。

我們以為等Virro的學生簽證完成後才可以開始辦理我的長期簽證

殊不知,人夫飛飛請好假到法國在台協會那天

承辦小姐說:你跟你太太的要一起辦喔!!!!! 當下真的..................無言

(就算今天交了飛飛的文件,也是要押在簽證組那邊等我的交件後才會一起受理)

 

我在準備長期探親簽證申請準備相關文件過程中

困擾最大的就是申根醫療保險

在資料準備期間對於長期簽證表格的項目有疑問,我就直接mail過去詢問

5/10,今天到法國在台協會送件了。希望簽證可以很順利的下來

畢竟這種行政手續很多時候掌控權不在自己手上

 

以下是法國在台協會網站上載明申請簽證所需相關文件

 

紅色字體是我自己申請簽證的經驗

1. 兩份長期簽證表格,表格邊緣空白處,加註申請者的法語程度

表格填寫上大致上不會太困難,我目前正在學法文五個星期,所以我法語程度寫I can’t speak Franch。

但簽證組的收件小姐有詢問此問題

(可能是看到我加註的法語程度吧?)我跟她說我目前正在學法語,只學了一個月

 

工作部分:由於我的工作在三月底就結束。MAIL詢問回覆表示可寫已離職,目前無工作。因此我只填寫N/A。

 

2. 三張白底彩色近照

 

3. 有效護照,並附上簽名頁之影印本兩份

    送件同時記得要攜帶護照

 

4. 台灣民眾:兩份身分證影本。外籍人士:兩份居留證影本

 

5. 足以支付在法停留期間所有生活所需之財力證明(兩份影本)

 

須提供台灣的銀行或郵局的英文存款證明,至於要帶多少錢才夠,簽證組回覆: 財力審核參考法國最低薪資,每月 1430 歐元。

 

6. 兩份住宿證明影本(申請者本身或是法國接待者提供房屋所有權狀或租房合約)

 

7. 宣誓書:自行書寫並簽名保證在法國期間不從事任何工作(兩份影本)

   我是用手寫~然後簽名並加上日期

   當天送件時承辦小姐要我在下面再加上我在法國停留時間,陪先生一起出國念書之類的.

   在網路上看到其他人有準備動機信(cover letter),不過這部分並沒有要求。

   預防臨時要求補件,我還是有準備兩份動機信

   其他職業身分相關證明文件:以往工作證明,配偶工作證明,房屋所有權狀(兩份影本)

   如果之前有工作已離職,建議還是須申請服務證明。

  

   房屋所有權狀這部分,簽證組表示提供法國租房和約證明也可,但若有房屋所有權狀也可提供

 

8. 保險證明:除18歲以下未成年申請者適用社會保險(兩份影本)

 

保險部分是讓我最頭痛的一塊,法國在台協會網站有一份目前台灣的保險公司符合申根旅遊保險-緊急醫療部分至少須三萬元的這項規定

(下面連結)

 

http://france-taipei.org/spip.php?article3384

 

旅遊醫療保險必須符合下列條件:

 

保險保障期必須包含申請人預計停留期間

 

保險必須在所有申根會員國內有效

 

保險給付額度最少必須三萬歐元

 

保障必須涵蓋所有醫療費用包括醫療遣送或遺體運回

 

醫療費用由保險公司直接付給歐洲當地醫院或醫生,而不是付給被保險人(不接受 被保人先墊付費用,再由保險公司於被保人返國後作事後給付)

 

保險公司必須在申根區內有連絡點

 

有許多保險公司都有提供符合以上條件的旅遊醫療險,其中包括一些台灣保險公司,請參考下列保險公司建議名單。其他保險公司的保單,只要符合上列條件,也能被接受。

 

 

台灣的申根旅遊險最長期限就是180天,且限定出發前65天才可以投保,

如此一來我要到5/7才可申請,對我來說太晚。二來是我待在法國的時間約七個月。

再來是投保時候有規定你人一定要在國內才可投保

 

我在另外一個網站上看到有人用一年的人壽險加上六個月的旅平險方式投保申請(畢竟你的投保日期多少天,簽證組就發給你多少天的簽證)。

這部分我也頗有疑慮,所以又mail給簽證組,給我的回覆表示不需要人壽險

(主要是在緊急醫療保險給付最少需三萬歐)

 

折騰了一個星期之後。老公的學長也是跟我們一樣的狀況。帶太太出國。

她幫太太投保AVI International(法國當地的保險公司)

 

 

最後我們選擇  AVI 直接 線上投保

(原本有考慮飛飛學校配合的保險公司,保險費用部分大約比AVI便宜各三千元台幣左右。

麻煩的是需要電匯方式匯款,電匯需三個工作天才會入帳,銀行會再另外收取手續費約1000多)

話說法國的辦事效率是有目共睹的慢,

但從我申請AVI到我拿到投保證明只花兩天的時間。(我真的對AVI的辦事效率快到有點嚇到)

 

AVI再確認我的付款後,隔天我就收到保險卡,收到後一定要印下來,

因為若在法國期間不幸的需要就醫,這張保險卡要跟著你一起去就醫的。

第二天傍晚我又寄信給AVI請他們寄給我投保證明,當天晚上八點左右我就收到法文版的投保證明

 

 

9.親屬關係證明:申請人與現居住於法國者之關係,無論其為法國人,或法國人的配偶,或其他國籍(兩份影本)

所在戶籍地的戶政事務所申請英文版戶籍謄本。約需一個工作天才可領取。相關費用及申請流程可上戶政事務所網站查詢

 

10.附註:記得繳交文件時候要附上OF II表格

 

簽證組收件後→繳費並領取收據

簽證通過後會通知前來領取,領取時切記要把收據帶著才能領件

 

希望可以順利地拿到簽證~~

Elaine 

 

 5/17更新

今天 收到簽證組通知 可以拿簽證了(轉圈)

 

5/20 順利拿到簽證,OF II表格及護照(護照內頁會貼上簽證) OF II表格 要跟著一起到法國喔

 

2014/6/17補充

我申請的是Marco Polo方案,此方案包含Classic package、fmaily package、senior package

我選的是classic package

此方案較適合停留超過兩個月以上的人

當初投保的價錢已經記不太清楚,隱約記得約6000-7000之間

主要還是依照停留日期計算

 

訂購成功後,馬上會收到訂購確認信、隔天收到保險卡(Insurance card)和insurance passport (PDF file)

法國長簽所要的保險證明、可以請AVI提供法文版

(基本上英文版也行)

 

細節請參考AVI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aine 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